2007年8月1日星期三

男儿本色影评

  前些天从网上下载了《男儿本色》,看后,我觉得香港的动作片还是有希望的,我看港片一向都喜欢看粤语的,原汁原味嘛,第一是演员的原声,第二是因为粤语的有些俚语翻译成普通话,意思明显不同了,而使得影片失色很多!本来打算等粤语版出来再看,但是经不住朋友的“怂恿”还是下载了一个国语版先睹为快,因为他一个劲的夸《男儿本色》很好看。

  而事实上我也期待这部影片很久了,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吴京和小谢了,首先小吴和李连杰一样,都是全国武术冠军,功夫自然不差,看了他的《杀破狼》和《黑拳》后,就被他潇洒的动作,以及拳拳到肉的真功夫吸引了。第二是小谢,新闻报纸都看到很多讲小谢拍《男儿本色》是怎么怎么的不要命,怎么怎么的敬业,好多危险动作都自己亲身上阵,好象是要向成龙大哥学习一样!

  故事剧情很简单,四个男人的故事,一个有勇有谋,心狠手辣的匪徒,三个性格不同的警察。小吴演反派是第二次了,第一次是《杀破狼》,果真够狼,杀人的手法都残忍过人!这次又是一个反派,带领六个孤儿院一起长大的兄弟,在闹市中劫走一亿美金,开枪杀人,眼都不眨下,果然够酷够狠,武功更是绝顶,经常一个人单挑一群人,小谢,小余和小房三人加起来都打不过他!我忽然觉得原来小吴的一张娃娃脸也可以演坏人!

  小谢演一个用情至深的警察,因为未婚妻被小吴在抢劫行动中炸死,而发誓要手刃仇人!从此便胡子邋遢,经常失眠,做什么事都是为了报仇,为的是私欲,而忘记了身为一个警察的职责—维护法纪!小谢为了这部影片,可以说是在卖命,好多危险动作都是亲身上阵,第一场危险戏,为了追犯人,从天桥上往下跳,被一个双层大巴迎面撞上。还有一场为了追小吴而从高层楼往低层楼跳的时候,被小吴一脚凌空踢飞,先是撞到树上,接着跌到大货车上,再落地,看到这里真为他捏把汗,这么危险的动作,安全措施做的再好,演员多多少少都会受伤。再加上和一个武术冠军拍打戏,被打中受伤也是很平常的事!以前还不是很喜欢他,但是通过这部片子,才知道原来小谢也是个这么敬业,这么拼命的艺人!

  小余—余文乐,在本片中的造型也很酷,小平头,永远的一副黑超眼镜,在饭店为了抓林雪饰演的黑社会,一人单挑10几个保镖,动作打的也很漂亮凌厉,制服犯人之后酷酷的留下一句话:将他的牛排打包带走!又是一个火暴冲动,做事习惯独来独往的警察,在遇上小吴后,被小吴杀了几个同僚,并逼他吃下子弹。事后觉得面目无光,发誓要抓到他,一血前耻!小余这次为了《男儿本色》,也是十分敬业,很多动作戏也是亲身上阵,拍戏时被小吴打中也是家常便饭,好样的,赞一个先!

  小房—房祖名,在本片中演一个正直,勇敢,凡事都按法律程序做事的人。一天上头告诉他,他大哥变节,与小吴为首的犯罪集团抢劫,为了证明卧底大哥的清白,要找到小吴查个明白,当中的一些动作戏也是自己亲身上阵,尤其是一场从几层楼上跳下,摔到车子上的危险戏,这点倒有点像他老子!这部影片中他的演技有所进步,文戏方面还可以,但在打戏上却没得到他老子成龙大哥的真传,打起来很吃力,在一场酒吧和黑社会打斗的戏,动作不够灵活,招式也很笨拙,明显不如其他两位主角!

  影片的剧情只能算的上一般,有几处我觉得很说不通,甚至有点夸张。第一是:警察竟然带着疑犯(就是那个和小吴勾结的护卫员)和匪徒谈判,并看着疑犯被活活打死。第二:小谢与小余二人竟然将一包将来做为证物的赃款,当着小吴的面在警察局门口烧掉,我靠,做警察竟然可以这样?第三:幕后大反派章SIR,竟然是个窝囊废,丝毫看不出是一个敢黑吃黑的人物。最后却敢当着那么多人的面,在救护车上杀证人?就算是为了灭口,也不会做的这么明目张胆吧?谁知道却被别人一枪解决,死的太简单了!

  本片最惨最可爱的应该是小房饰演的正直警察了,有了他,人们起码不会以为香港警察是那么的狼,那么的不守法纪了!在抓到杀死自己大哥的罪犯时,他没有用私刑一枪解决他,而是说了句:我是警察,我是要拘捕你,而不是杀你。准备为犯人戴上手铐时竟然被自己人打了一枪,真惨!最后为了救小谢二人,死死的抱住小吴的腿,嘴里一直喊着:拘捕他。临死的时候还用手铐将自己与他铐在一起,就这样,他被活活的踢死了。小房的死激发了小谢二人的斗志,合力将匪徒击倒,小余见小房为了救自己二人,被打死,想用钢管插死小吴,此时却被小谢阻止了:我们是警察。可能小谢是被小房感染了,终于记起自己是个警察,而不是一匹为了报仇什么都可以做的狼!!这一段我觉得导演把握的很好,全片最感人的应该算是这里了。三人本来不相识的警察为了同一个目的走到一起,最后原本为了私仇的两个人被感动了,明白“警察”二字的真正意义!

  以动作片来说这部片可以算的上是部好片,让我找回港产动作片的感觉了!使很多人对港产动作片又有了期望,应该是成功的,不过影片的前面一大部分看起来想古代武侠片,那样的快意恩仇,故事的主线好象就是报仇!没有点兵捉贼的感觉。
 
  最后说说本片的三大亮点。第一:场面火暴,几场爆炸戏和枪战戏都拍的很好,很震撼。第二:动作戏设计的很好,打的很漂亮很真实。第三:演员很敬业,大部分危险动作都是真人上阵。看的很舒服!

  本片经典台词1、把他的牛排打包带走。2、如果你连下一秒都活不到,你凭什么讲公义?3、我要你下去陪我女朋友!4、我是警察,我是要拘捕你,而不是杀你。5、我答应你做个好人...不过要等到下辈子了(配角安志杰自杀的时候说的)!

没有评论: